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北京东城试点工作全面展开

来源:中国文物报
作者:京文

本报讯  北京市东城区被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选定为国家级普查试点单位以来,北京市四普办加强指导督促,东城区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全力推进普查试点工作。

编制实施方案,为普查试点提供工作指引。根据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工作的通知》,北京市四普办指导东城区结合实际,科学选定试点范围,细致打磨实施方案,明确普查试点目标任务、实施方式和步骤以及保障措施,为任务落地提供指引。

组建普查机构,为普查试点提供组织保障。按照普查试点工作要求和统一部署,东城区成立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主管文物工作的副区长任组长的普查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发改、教育、规自、住建、人防、文旅、党史等9个区级部门及前门街道办事处、天街集团、京诚集团,加强统筹调度,协同推进工作实施。

建强普查队伍,为普查试点充实人员力量。根据试点工作需要,结合试点区域文物资源和新发现线索情况,组建由东城区文旅局文物科、文物研究中心等骨干人员组成的普查队伍,分设组织协调组、项目执行组,并邀请文物、规划、档案、史志等多领域专家协助解决普查工作中的技术难题。北京市普查办给予全程跟进指导,组织骨干人员参加普查试点培训,提高实操能力。

开展实地调查,为普查试点探索经验示范。前门街道区域内现有各级不可移动文物69处,目前东城区已完成59处不可移动文物的现场复核。同时,根据应普尽普的工作要求,北京市四普办指导东城区对试点区域开展地毯式调查,以前门街道辖区内31处历史建筑、68处有价值保护院落为重点,开展新发现线索的实地调查,目前已开展6处新发现线索的试点调查和信息采集工作。

下一步,北京市四普办将指导东城区按照实施方案,分步有序开展地毯式普查、同步实施资料整理、图纸制作、资源目录编制等普查任务,以街道为单位,在崇外街道、体育馆路街道、永外街道内,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全区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为全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积累经验、形成示范。(京文)

往期回顾

Copyright Reserved 2022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报社 京ICP备 19002194号-6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报社 技术服务电话:86-10-84078838-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