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命召唤新作为 奋力推进新疆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文物报
作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文物局局长 李军

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篇,内涵丰富、论述深刻,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的理论结晶,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强大的文化支撑与思想引领,为做好新时代新疆文物工作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科学行动指南。

坚持高位推动 

文物管理制度体系持续完善

新疆是文物资源大区,全区共有不可移动文物9542处,馆藏文物45万余件,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5处、历史文化名镇3处、历史文化名村4处、历史文化街区2处、中国传统村落18处。全区丰富的文物资源具有鲜明的历史文化特征和重要的实证价值内涵:一是体现了中央政府对新疆的有效管辖和长期治理。新疆遗存的大量军政建置遗址,如城址、烽燧、戍堡、驿站等,是国家主权的鲜明象征,不可辩驳地实证了历代中央政府对新疆的有效管辖治理和新疆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二是印证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种宗教并存的地区。新疆遗存的各类宗教遗址,实证了多种宗教在新疆发展演变、交融共存的中国化历史进程。其中蕴含的文化内涵,既有地域特征和民族特色,也深深刻上了中华文化的印记。三是实证了多元一体民族融合和丝路文化交流。新疆遗存的各类城镇、聚落遗址,记录了在中原王朝统一管辖下,新疆各民族守望互助、休戚与共,共同开发、建设、守卫边疆,建设美好家园、创造灿烂文明的历史。四是滋养了新疆各族群众的爱国情怀。新疆遗存的革命文物,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新疆各族人民抵御外侮、捍卫国家主权的光辉历史,见证着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是新疆各族群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动力源泉。

新疆文物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统筹推进文物保护修缮、考古研究、活化利用等重点工作,推动全区文物事业蓬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全方位进步。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坚持高位推动,扛起政治责任,推动成立自治区文物局,内设6个处室,核定公务员编制35个,为历年来最多;先后出台了自治区关于让文物活起来、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石窟寺石刻和古遗址古墓葬保护利用、考古工作等一系列规划文件,文物管理制度体系持续完善;坚持保护第一,交河故城、楼兰古城遗址等一批文物古迹得到有效保护;持续推进“考古中国”新疆地区重点项目,考古工作区域涉及天山南北,发掘遗址年代上迄旧石器时代下至明清时期,学术支撑能力显著增强,为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研究提供坚实史料支撑;博物馆展陈服务不断提升,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常态化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陈列展、“流动博物馆”巡展,文化润疆工程载体不断丰富;文物活化利用路径不断拓展,文物遗址合理开放利用,文物对外合作交流日趋活跃,开展北庭故城、苏巴什佛寺、七个星佛寺等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将“三本白皮书”以实体园区的形式书写在新疆的大地上,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连续推介,文物遗址成为展示新疆多元一体格局、多种宗教并存历史“史实”的重要窗口。

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

展望未来,新疆文物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抓住文物保护利用改革这一中心任务,牢牢守住文物安全底线,统筹推进文物保护和合理利用,努力探索符合新疆区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推动新时代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宗旨、锤炼坚强党性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指导新时代新疆文物工作实践的行动自觉。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长期任务常抓不懈,坚决把党中央关于文物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各类阵地,坚决守牢政治和安全底线,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新疆文物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阐释好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历史渊源。以吉木乃县通天洞、吉木萨尔县小西沟和塔什库尔干县石门水库等遗址为重点,开展新疆地区早期文明考古研究,探索文化传播轨迹;以汉、唐、明、清军政建置体系考古研究为脉络,西域都护府、安西都护府、北庭都护府和伊犁将军府等为重点,开展民族融合、文化认同和国家管理考古研究,阐释各民族血脉相连、命运与共的历史;以汉唐烽燧邮驿调查与发掘,丝绸之路线路调查与研究,清代卡伦专项调查等项目为重点,开展丝绸之路交通与保障体系专题研究,阐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主流;以克孜尔、吐峪沟、达玛沟石窟群资源调查,吐鲁番、和田、喀什等地区宗教遗存考古研究等为重点,开展多元宗教专题研究,阐释多元宗教在新疆交融共存并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定期召开龟兹学、吐鲁番学、北庭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各类学术活动,广泛邀请欧美、中西亚等国家学者分享新疆考古研究最新成果,不断扩大学术国际影响力。加强与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文物工作联系,推动文物调查、考古研究“走出去”,逐步建立以我为主的新疆历史研究话语体系。

保护好实证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历史坐标。全力推进北庭故城、伊犁将军府等体现国家主权的标志和国家治理,龟兹石窟、苏公塔等印证新疆是多种宗教并存的地区,楼兰古城、丝路古道等实证多元一体民族融合和丝路文化交流,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毛泽民故居等见证中国共产党在疆革命历程的文物遗址遗迹的保护工作。推进文物保护工作站建设,覆盖罗布泊区域、克里雅河流域、古龟兹地区、天山北麓和阿尔泰山南麓,逐步构建全区文物保护研究网路。利用各类资源要素聚集的优势,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相关资源和基础设施供给向偏远地区文物遗址倾斜,逐步实现区域文物保护利用整体提升、全面发展。

促进有效利用,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挖掘西域都护府、克孜尔石窟、北庭都护府史证实证价值,打造龟兹片区和高昌片区两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推进库车友谊路墓群、莫尔寺遗址等展示利用项目建设和北庭故城遗址、苏巴什佛寺遗址、七个星佛寺遗址考古公园建设,建立自治区级考古遗址公园名录。聚焦培育历史文化游、民族风情游、丝路古道游等特色业态,打造推出玄奘之路、车师古道、桑珠古道等文物主题游径。整合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旧址、毛泽民办公室及宿舍旧址、可可托海地质三号矿坑等革命文物资源,打造红色旅游线路。

让文物活起来,多渠道多形式讲好新时代中国新疆故事。推动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在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学术研究和跨国申遗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用好用活宣传阵地,对内引进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精品展览,做好“新疆考古百年展”巡展,赴京参加“文明的融合:驼铃声响 丝绸之路艺术大展”等;对外发挥好丝绸之路经济核心区、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优势,赴法国、日本及中亚五国等开展文物文化交流合作。同时,落实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计划,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联合拍摄历史文化纪录片,编辑出版文物考古专著、科普读物、趣味图书,开展文物知识讲座,满足不同层次文化需求,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传播开,把中国新疆故事讲好、讲透、讲得直抵人心。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召唤新作为。新疆文物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担当有为,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新疆文物事业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更上新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往期回顾

Copyright Reserved 2022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报社 京ICP备 19002194号-6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报社 技术服务电话:86-10-84078838-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