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在济南章丘召开

来源:中国文物报
作者:赵洪杰 李子路 刘兵 王世翔

本报讯  3月21日,山东全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在济南章丘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中央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全面加强山东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山东省委书记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林武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自觉贯彻落实到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近年来,全省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统筹保护传承工作,文化遗产事业快速发展,文物保护利用和非遗保护传承走在全国前列。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山东是文化大省、文物大省、非遗大省,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责任重大。要构建文化遗产系统保护体系,形成文化遗产大保护格局。要强化历史文化名城、街区、村镇等的整体保护,把文保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加强城乡基本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工作,促进文化遗产和居民互利共生、和谐共存。要加强考古研究和历史文化阐释,深入实施重点项目,一体谋划推进研究、阐释、转化工作,讲好文物背后的中国故事、山东故事及文化影响,引导全社会形成更加完整准确全面的历史观、文化观。要创新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切实做好以文化人、展示利用、数字赋能、传播交流的文章。要健全严字当头的法规制度体系,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筑牢法治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党政主要领导责任,建立专项工作机制,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凝聚起全社会共同参与支持的强大合力,全面开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新局面。 (赵洪杰 李子路 刘兵 王世翔)

往期回顾

Copyright Reserved 2022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报社 京ICP备 19002194号-6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报社 技术服务电话:86-10-84078838-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