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召开全省革命旧址保护运用暨湖南一师旧址保护展示提质推进会

来源:中国文物报
作者:何颖

本报讯  4月2日,由国家文物局、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主办的全省革命旧址保护运用暨湖南一师旧址保护展示提质推进会在长沙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关于红色资源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推动湖南革命文物保护运用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部署安排湖南一师旧址保护展示提质重点任务。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国家文物局相关司主要负责人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革命文物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发表系列重要论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关怀的红色热土。今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考察的第一站是湖南一师旧址,对保护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做好革命文物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学细悟、实干为先,争取在革命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创出经验。

会议要求,首先要坚持保护第一,做到科学保护。把与毛泽东、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成长足迹、与湖南近代以来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密切相关的旧址遗址等革命文物作为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重点文物类别,做到应保尽保。要切实加大对低级别革命文物的抢救力度。要贯彻落实文物保护利用“六大工程”之“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工程”目标任务,以重点人物、重大事件为牵引来进行系统性保护和深入挖掘利用;同时,探索革命旧址与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业遗产、农业遗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协同保护和融合发展。同时要注重精神传承,强化教育功能,真正落实传承优先。要着力将革命文物资源转化为优质思政教育资源,按照“大思政课”的建设要求,各级宣传、文化文物、教育、党史、党校等部门要协同合作,共建共享。要抓住思政课程打造、宣教队伍建设等核心和关键,一方面产出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一方面打造一批可供推广的课程资源,一方面通过支持党校教师加入思政课师资队伍、探索在高校旅游专业设置革命旧址讲解和运营专业方向等措施培养一支优秀的导师团队。要突出主题特色,打造精品展陈。突出革命文物价值挖掘、阐释,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策划推出一批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多样化与独特性并存的革命文物精品展览,避免千馆一面。同时,创新陈列展览宣传推广及相关服务,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云”展览传播体系,增强陈列展览辐射力、影响力。要推动创新创造,深化融合发展。在革命旧址的保护运用中要体现文化与旅游、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在保护运用过程中,要不断完善保护标准、建设标准、服务标准、讲解标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等重点革命纪念馆,在革命旧址保护、价值挖掘、合理利用、思政教育等方面都要起示范作用。

会议强调,湖南一师旧址的保护展示提质,是下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以园区理念,按照文物本体保护好、内涵价值挖掘好、陈列展览提质好、周边环境整治好、开放服务设施配套好的“五好”标准,推进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的园区保护,提升一师旧址的集聚带动效应。在2025年内,高质量实施完成旧址的修缮保护工程;根据总体部署,启动旧址的展示工程。在此基础上,推动一师旧址实现整体开放,进一步加大在红色研学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建设成为精品红色旅游目的地。联动橘子洲、岳麓书院、岳麓山,打造红色旅游整体产品。

会上,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任弼时纪念馆、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通道转兵纪念馆及长沙市文化和旅游局作汇报发言,湖南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委党校、省委党史研究院作交流发言。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何颖)

往期回顾

Copyright Reserved 2022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报社 京ICP备 19002194号-6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报社 技术服务电话:86-10-84078838-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