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安岳全面完成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工作

来源:中国文物报
作者:李纪 杨秀伟

本报讯  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作为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国家级试点县(区)之一,主要试点石窟寺及石刻方面的普查内容。截至3月底,安岳县已经全面完成试点任务并经省级普查机构审核上报了试点总结报告。

试点期间,安岳县全面按照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总体方案》设定的技术路线,完成岳阳镇、两板桥镇共计31个村(社区)的石窟寺及石刻实地调查与信息采集、数据提交、分级审核、成果汇总全过程。试点期间,安岳石窟研究院组织4支普查队伍于2月19日至3月1日先行开展前期田野调查,参加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培训后按照最新技术规范于3月5日至17日再次组织2支普查队伍进行实地调查和技术修正。3月19日至21日,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业务指导组、信息数据组的2名专家莅临安岳县提供技术支持。

经四川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安岳县此次普查共计查明石窟寺及石刻文物点位60处(岳阳镇26处、两板桥镇34处),其中复核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记的文物点位15处,复核2023年石窟寺专项调查新发现的文物点位36处,新发现文物点位9处。试点期间,未发现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记的文物有消失的情况,未发现有相关违法违纪线索。

image.png

在此次普查试点工作中,安岳县构建起“党委统筹、政府主导、乡镇部门配合、群众积极参与”的决策与执行体系,确保普查工作的全局把控与落地实施。经费层面,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足额保障普查试点工作经费,先期解决经费60万元,用于普查设备配置、车辆租赁、普查人员野外津贴等,确保普查工作经费无忧。技术层面,引入无人机航拍、三维建模等现代科技手段,实现传统与现代技术的无缝对接。在前期准备阶段,普查队伍收集大量档案资料,通过研究梳理,精准勾画出试点区域的文物分布图,科学合理规划了普查线路,大大提高普查效率。普查过程中,采用“两上两下”文物调查法,即“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调查方法,由试点乡镇自查上报当地石窟寺及石刻点位,县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分析研究后反馈至乡镇,乡镇会同普查人员再次核查上报。实施“以老带新”人才培养模式并优化组建调查队伍。同时,多方位开展宣传,营造良好普查氛围。

通过此次普查试点工作,安岳县培养锻炼了一批文物普查业务骨干,为全面开展实地调查打好了基础,同时也为全省、全国文物普查提供了良好经验。(李纪 杨秀伟)

往期回顾

Copyright Reserved 2022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报社 京ICP备 19002194号-6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报社 技术服务电话:86-10-84078838-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