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培训班暨省四普办公室第一次(扩大)会议在樟树举办

来源:中国文物报
作者:赣文

本报讯 4月1日至3日,江西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培训班暨省四普办公室第一次(扩大)会议在樟树举办。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省四普办主任丁新权出席培训会作动员授课,并为省级普查试点的樟树市普查队和井冈山普查队授旗。

丁新权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省级普查试点,以培促进、以训代练,全面做好江西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参加培训的同志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全力以赴落实好普查各项任务。要抢抓进度,高质量完成普查试点任务;要健全机制,高水平保持普查有效运转;要上下联动,高标准推动普查全面铺开。

培训班邀请江西省内有关文博单位专家进行授课教学,主要内容包括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概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概论,古建筑概论,石窟寺及石刻和其他类别概论,以及国家普查试点经验交流和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综合管理系统与采集软件使用解读等。培训班还选取文物建筑和古文化遗址各一处,实地开展普查现场教学。培训课程内容丰富,时间安排紧凑,学员们实学笃行,结合本地区文物工作实际深入交流,以“实战”状态开展学习讨论,铆足“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和干劲,为全面铺开实地调查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培训由江西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江西省文物局主办,中共樟树市委、樟树市人民政府承办,樟树市委宣传部、樟树市文广新旅局、樟树市博物馆协办。江西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各设区市四普办有关同志和业务人员,以及国家和省级普查试点县(市)的普查骨干等90余人参加现场培训。(赣文)

往期回顾

Copyright Reserved 2022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报社 京ICP备 19002194号-6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报社 技术服务电话:86-10-84078838-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