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省级试点工作全面铺开

来源:中国文物报
作者:冀文

本报讯  近期,河北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部署省级普查试点工作。4月3日,《关于开展河北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工作的通知》印发,确定张家口市蔚县、衡水市景县、邯郸市武安市3个县(市)为省级普查试点,陆续开展试点实地调查工作。

河北省各有关市、县(市)普查机构高度重视、相互协调、密切配合,统筹调度本辖区普查骨干力量参与试点工作。各县级普查机构编制试点工作方案,明确试点工作组织领导、队伍组建、普查设备、实施方式、经费来源等。

蔚县提前谋划,率先开展省级试点工作。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组建领导小组、试点工作专班及普查队伍,编制普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宋家庄镇作为试点区域,落实工作经费,开展文物普查前期培训,全方位实施文物普查宣传工作。村民全力支持、积极配合文物机构工作,踊跃提供文物线索。蔚县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归纳整理了广大群众提供的文物线索,对宋家庄镇宋家庄村真武庙和苏式祠堂2处古建筑文物线索及吕家庄村1处清代石碑刻文物线索开展实地调查。文物线索调查摸排是做好普查试点工作的重要一环,蔚县将持续进行该项工作。

景县多措并举做好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省级试点准备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制定全县文物普查工作方案,落实工作经费,为省级试点工作做好充分准备。成立景县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和普查队伍,对普查队员和乡镇主管副职进行培训,对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和各专项调查中已登录的187处文物遗存点进行复查,对文物现状进行初步统计;向社会广泛征集文物线索,同时加强普查宣传,让广大群众支持配合普查工作,使文物保护深入人心。

武安市探索出“统筹组织,划片推进,多学科融合,长治长效”的“四普”工作新思路。武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制定《武安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实施方案》和《武安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积极探索与专业机构、高校、社会力量共同合作开展普查、加强不可移动文物日常安全监测的新模式。由武安市普查办牵头,对全市22个乡镇及工业园区进行划片,分解任务。针对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的特点,与有关单位合作共同组建普查队伍,建立由6支普查队、1支内业工作组和1支专家指导组构成的“6+1+1”的普查工作体系。武安市通过多学科、多部门的联合工作,为今后的文物保护工作探索出一条更为专业、更具实效的文物日常保护新路径。

当前,河北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省级试点工作已全面铺开,将以全类型文物为调查对象,完成实地调查与信息采集、数据提交、分级审核、成果汇总等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形成工作报告,提出工作建议,为全面开展河北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奠定基础。 (冀文)

往期回顾

Copyright Reserved 2022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报社 京ICP备 19002194号-6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报社 技术服务电话:86-10-84078838-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