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贡:盘活资源 建设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

来源:中国文物报
作者:​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四川省自贡市是一座孕育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城市。近年来,自贡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发展红色文化、开展红色教育工作,特别是2021年举全市之力建设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围绕“开发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培塑红色品牌”思路,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坚持在保护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提升改造,让红色基地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image.png

打造一站式基地,延续红色血脉

江姐,原名江竹筠,1920年8月出生于富顺县富义乡江家湾(现自贡市大安区大山铺镇江姐村1组),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6月被国民党抓捕后关押于重庆歌乐山渣滓洞集中营,这期间惨遭酷刑仍拒绝交出中国共产党重要地下情报,1949年11月14日壮烈牺牲于歌乐山电台岚垭刑场,年仅29岁。江姐是家喻户晓的“忠贞不屈、永不叛党”的优秀共产党员,是坚守共产主义信仰的楷模。

保护性修缮江姐故居。江姐故居是革命烈士江竹筠同志的出生地,是她童年时期居住和生活的重要场所。故居坐北朝南,平面呈L形布局,占地面积355平方米,建筑面积195平方米,为小青瓦悬山顶屋面、穿斗式梁架。2020年,江姐故居被公布为第九批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自贡市政府对江姐故居进行了修缮和提升改造。2021年,江姐故里被公布为四川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022年,江姐故居修缮工程荣获全省文物保护利用优秀项目。

依托江姐故居、红梅雕像广场、江姐剧场、江姐故居陈列馆等打造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基地一期占地面积约465亩,从开始建设到竣工仅4个月时间,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江姐文化艺术中心、江姐故居提升改造、江姐雕像修缮提升,以及道路、景观等配套设施建设。同时,串联邓萍故居、卢德铭故居、吴玉章故居,推出以江姐故里为核心的红色旅游路线,构建红色网格式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与宜宾赵一曼纪念馆、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等开展馆际合作交流,推动红色文化资源融合跨区域联动。

策划沉浸式活动,深挖红色资源

宣传、文化旅游等部门联合高校、党校、博物馆、企业及专家顾问组成平台式团队,深入挖掘江姐生平事迹、搜集史料实物、撰写陈列展览方案及策划系列纪念活动等。

布置“坚贞不屈、永不叛党——革命英烈江姐生平事迹展”,运用声光电、场景复原、数字技术等,全面展现江竹筠同志的成长轨迹和英勇品格,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江姐为革命奉献的一生及其革命精神。打造“线上展陈展播”及“云听书”等云系列展播,推出“红色沉浸情景剧公益讲解”。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瞻仰故居、参观展览、敬献花篮、聆听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提升研学实效。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清明祭英烈、“体验农耕文化 感受传统魅力”五一劳动节主题活动、“致敬关爱英雄母亲,弘扬英烈精神”母亲节主题活动、自贡市“3·12”义务植树活动等活动40余次。

江姐故里自2021年11月建成开放以来,累计接待游客约120万人次,接待企事业单位团体约3000家,接待研学团体993场,接待省市级调研工作60余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史教育与红色剧目演出等50余次。

构建立体式宣推,汇聚品牌效应

常态化开展“缅怀英烈、致敬江姐”系列群众性主题纪念活动,打造“江姐讲堂”,深入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巡回开展江姐事迹主题宣讲。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等平台,多渠道宣传江姐英烈事迹。编著推出红色书籍,如抒情长诗《中国·江姐》、青少年AR研学读本《永远的江姐》,正在编创《坚贞不屈,永不叛党》画册。同时,利用红色资源助推乡村振兴,与基地所处的江姐村深度合作,将原生态农产品打造为红色礼盒,助农增收。

下一步,自贡市将进一步压紧压实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责任,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发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升改造和管理运营好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坚持把弘扬江姐精神品格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把自贡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让红色“宝库”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

往期回顾

Copyright Reserved 2022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报社 京ICP备 19002194号-6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报社 技术服务电话:86-10-84078838-6168